垃圾分类作文13
“叮”餐桌上的手机震了一下。你点开来看了一眼,是一条提示短信。《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实施了?还不是建立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想着,你往嘴里又塞了两口面包,随手抹了抹嘴角的碎屑:“垃圾分类?”你的脸上写满了不以为然。
你是一个有着严厉上司的普通员工,如果迟到了肯定少不了一顿骂。
拎起垃圾袋,你嫌弃地看了一眼里面鱼目混杂的垃圾,“噔噔噔”跑下了楼。时间仅仅过去几秒钟,丝毫不会影响你正常去上班。
出了单元楼,你扫视一眼,往左边跑去。随手掀开一个垃圾桶的盖子就把袋子扔了进去。随意一瞥,真奇怪,这么多垃圾竟然没有一个是用袋子装好的?但是紧迫的时间不允许你想那么多,你得走了。
突然,一只手拉住了你的袖子。“很抱歉打扰您。”你不耐烦地回头。垃圾桶旁的老人好像是被你阴沉的脸色吓了一跳,嗫嚅道,“塑料袋是可回收垃圾,不是干垃圾……”老人的话越说越小声,头也低了下去,有些不安地摆弄着两只布满了皱纹的手,不敢抬头看你的脸。“烦死了。”你扭头径自离去。丝毫不管老人冲你说的话:“哎,可是,垃圾要分类的啊!”你看了一眼时间,皱了皱眉。快了,快了,地铁要开了,你要赶不及了……
你还是没有赶上地铁,怏怏地看着地铁呼啸而去。真是糟糕。
你果然迟到了,被上司骂了一顿,一天的工作都没有心情做,出了很多纰漏,又被上司骂了。都怪那个老家伙,你想。
下班了。地铁上的你无聊地翻起了朋友圈,看到朋友转发的一篇文章——讲的是垃圾分类。“在全力推行垃圾分类的背后,必不可少的是那些在小区里帮忙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们。可以说,是他们撑起了垃圾分类的半片天!”读到此处,你眼前不由浮现那个老人的身影。当时她的脚旁好像的确还有一袋垃圾,她身上的红马甲上好像的确有“志愿者”三个字……你的内心泛起一些波澜,专注地继续看下去。这篇文章对于垃圾分类描绘得很细致,述说着垃圾分类的益处和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你开始对于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有了一丝悔意。
回到小区。你看见那位老人还在垃圾桶附近。你注视着老人,她正在垃圾桶中翻找着什么。老人年纪大了,脸上的皮肤松垮了,手有点抖了,时不时还需要喘口气休息一下。她从棕色的垃圾桶里挑出了好几个塑料袋、几根骨头,分门别类地投放到了可回收垃圾桶与干垃圾桶。你默默地站在不远处,想起那篇文章。于是,你改变了“垃圾分类只是政府的一种无病呻吟”的看法。垃圾分类,既能省下填埋垃圾所需要的土地,也能让那些可以回收的垃圾有更好的去处,还不赖嘛。尤其是在你看到老人的力不从心时,更是由衷的对于自己之前的行为感到自责与羞惭。
老人抬起手用手背在额头上抹了一把汗,正好看见你。你快步上前,脸上露出了笑容,伸手扶住老人:
“阿姨,让我来帮你!”夕阳下,垃圾桶边,两道身影闪耀着淡淡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