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你我同行
随着现在的科技发展,我们身边的各种垃圾也越来越多,垃圾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了,使的环境变得也越来越差。
一天,我同学和我一起的另外一个同学家去玩,因为我们同住在一个小区,所以不用那么费力还要跑来跑去。当我们走出小区时,我和同学们都惊呆了,因为我们看到这样一幕:垃圾桶里的垃圾多的都撒在地上了,马路上到处都是垃圾,而且还出了一点点小车祸,人行道上也不另外,有的人还被垃圾绊倒了呢!看到这里,我心里很难过,然后就先带着同学去另外一个同学家去了。
当我们俩到了同学家就对同学说我们成立一个垃圾分类小队吧!他们就说:“好,好,好”,然后我就问:“那么你们自己丢不丢垃圾?”他们俩对视了一眼,然后大笑的说,没有,然后大笑的说:“我们怎么可能丢垃圾啊!”我说:“好吧,那么接下来我们要成立一个垃圾分类小队,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是垃圾分类小队的一员是不可以乱扔垃圾的。”他们俩点了点头。
我们决定先到我们住的小区的附近去调研一番,还没有走出大门,我们就看到有一个垃圾桶里面的垃圾都漫出来了,地上散落着许多垃圾,一股臭味迎面而来。然后又到公园附近去,发现那里的垃圾没有分类,地上还散落着许多其他的垃圾。我们三人商量一下,决定先把地上的垃圾都捡起来分好类放入垃圾桶里面去。很快我们就捡完地上的垃圾了,当然我们也把它分好类了。
通过我们的一番调研我们发现:每一个放垃圾桶的附近都有一个绿色的垃圾桶和一个黄色的垃圾桶,绿色的垃圾桶写着厨房垃圾,黄色的垃圾桶写着其他垃圾,虽然这些标识都很清楚,但是我们观察到行人扔垃圾都是随手一扔,根本没有看标识,也不管分不分类的问题。路边的草丛里,也有扔的垃圾,环卫工人正在一点一点的把那些草丛的垃圾捡起来。
垃圾分类可分为四种分别是: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
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其他垃圾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有害垃圾包括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部分家电、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这些垃圾一般使用单独回收或填埋处理。
现在小区使用最多的是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而且我们现在的这个小区,每家每户也都分发了一个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还有垃圾袋。但是大家对于这个垃圾分类的意识还很浅薄,根本就没有进行垃圾分类。我们也看到很多地方都有宣传语,都是关于垃圾分类的,其中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个就是“垃圾不落地余杭更美丽”。
我要告诉我身边的亲戚朋友们:请大家爱护环境,保护环境,让身边的垃圾无影无踪,还我们一个健康美丽的余杭。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一天早晨,我到外面玩,刚走到小区门口,就看见一个叔叔随手将一些电池扔到了可回收的垃圾桶中,心想叔叔对垃圾分类一无所知啊!其实,生活中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真的很有必要。
垃圾分类是指把垃圾按照它的回收价值的不同和对环境污染程度的不同,将垃圾分成几个不同的部分,有利于垃圾的回收与处理。
垃圾分类有很多的好处。首先,垃圾分类可以使很多有用的垃圾变废为宝,大大减少环境污染,节约了许多资源,减少了垃圾的回收量,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水平,如:每回收一吨废纸可造新纸850千克,节省木材300千克,每回收一顿废铁,可节约炼制成本47%等。其次,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分拣工作量和分拣产生的费用,使得经济利益最大化。再次,对有害物质比如:废旧电池,医用垃圾等进行单独处理,可以减少对大自然的污染。最后,垃圾分类还可以将易降解的有机物质进行堆肥处理,提高堆肥产量,使其回归大自然。
我呼吁大家应该需要主动识别垃圾桶上的标志,将垃圾放到对应的桶中,将盖子盖上,使这些垃圾得到相应的处理。
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从你我做起,从大家做起,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更美好!
垃圾分类减量处置
亚里士多德曾说:“一切艺术、宗教都不过是自然的附属物。”但是,如今大自然却难以摆脱人类强加在它身上的附属物——垃圾。由于我们的环保意识不强,每日有意无意制造的垃圾早已成为我们居住环境的一大隐患。解决隐患,则先从小事做起,从垃圾分类开始。
每年迎接新春前,我和扫尘都有个约会。来到书房,看着乱七八糟的书房,我立即灵光乍现:“这药箱放在这太占空间了,干脆把它搬到架子上吧!”我念叨着。压在书堆上的药箱又大又沉,我使出了洪荒之力才把它搬起来。
“哎哟!”脚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我一个趔趄摔倒了,不幸的是药箱也从手里滑了出去,箱子里的药物撒了一地,药箱里的温度计也掉了出来,一地的玻璃碎片。我站在原地愣住了,望着满地狼藉,我忐忑不安,哎,真是越帮越忙。
我正想小心翼翼地用手把碎片捡起来,恰好被妈妈发现了。她及时拦住了我,语重心长地说:“水银与皮肤接触会造成汞中毒,绝对不可以用手拿哦!来,用扫把。”说着拿起扫把递给我,我提心吊胆地将水银扫了起来,一粒粒的小水银真是淘气,我真怕它跳出来碰到自己。
“好啦!大功告成!”我正要将扫好的水银倒入垃圾桶中。这时,妈妈制止了我,“水银属于有害垃圾,所以我们应该另外准备一个垃圾袋,将水银用报纸包住。”“唉!这也太麻烦了吧!”“我们辛苦一点,才能避免清理垃圾的人受到伤害。”“啊?”我十分疑惑。
“假如我们不把垃圾分类,捡垃圾的人不小心触碰,会引发中毒。你想想,他们以捡垃圾来维持生计,如果中毒,不只是身体上的伤害,物质上也是多么大的负担啊!”她望着我说。我不禁无声,开始想着妈妈的一番话。
我轻轻地将水银倒在报纸上,小心翼翼地包起来,并在报纸上用笔写着:小心水银。做完这一切,我的心中五味杂陈……原来,分类垃圾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呀!
是啊!垃圾分类提高了废品回收利用的比例,减少了原材料的需求;垃圾分类,还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形成全社会一起尊重、关心环卫工人的氛围。
有一位宇航员曾经说过:“我们的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我想,如果我们有效分类,让垃圾不再是自然有害的附属物,而是装饰物、有用物,我们的地球会更充满青春与活力的。
所以,我呼吁大家:“从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垃圾有效分类,一起为环保助力,哪怕只是微薄之力。”